想起時尚雜誌的總編,你的第一印象是什麼呢?是電影《穿著PRADA的惡魔》裡Miranda的聰明刁鑽?還是現實中《Vogue》總編Anna Wintour的高傲慧黠?

這天在古色古香的山海樓裡,應邀接受美味生活採訪的現任「愛飯團」團長、前《ELLE》雜誌總編許心怡,在俐落可愛的時尚品味之外,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她親切爽朗的個性,與對飲食無比的熱情。

種在記憶裡的美食基因

 

「我爸爸手藝非常好,從公務上退休後,經常被高官達貴找到家裡做菜。小時候因為這樣,跟著他去過好多部長、將軍家。」許心怡說起和父親一起在廚房的往事,眼神充滿了笑意,「從那個時候開始,我就一直覺得廚房是好玩的地方,做菜的步驟細節都像是有趣的遊戲。看著爸爸做菜的背影,幫著他忙進忙出,都讓我感到熟悉和安心。」

孩子的生命是父母造就的,在這樣的環境下,許心怡好像天生就種下了愛吃、懂吃的基因,「因為從小嘗試過很多不一樣的食材,味覺變得很靈敏,大人也會跟你講很多門道,像是某個菜式哪裏是關鍵,肉的厚薄腴瘦好在哪裏。雖然長大後進入媒體時尚界工作,這些東西也從來沒有離開過我的生命。」

於是,順從熱忱召喚的許心怡,離開時尚界後決定創立餐飲體驗與美食購物網站「愛飯團」,揪團到好餐廳吃飯,看頂級的廚師做菜、講菜,深入地把飲食文化的豐富內涵,帶進每個團友的生活。

搶救老味道的使命感

 

「想帶大家到好餐廳吃飯,其實也存著一分使命感,我想搶救老味道,把傳統精采的菜色慢慢找回來。」許心怡指指眼前這道山海樓的菜尾湯,細細為我們解說:「老饕都知道,菜尾湯是集結傳統桌菜的精華。他們這碗湯,必須先做六道繁複的菜色,再小火慢燉四個小時。裡面清爽明亮的酸味不是靠醋調出來的,而是酸筍和金針等天然食材的味道,所以吃起來層次細緻,底蘊豐厚。」

DSCF3392-compressor

可惜,像這樣工法繁複的大菜已漸漸失傳,許心怡有些惋惜地告訴我們,現在廚師的斷層很厲害,學習重視火候的台菜非常辛苦,年輕人都選擇出走學西菜去了。「所以如果有廚師願意復古,願意將這些菜留下來,我都很希望能以實際的行動支持他們。我們的食物需要這些很棒的累積,才會越來越有趣,越來越豐富。」

創業是分享的熱情

 

憑藉著這份對食物的心意與熱情,許心怡從如花翩飛的時尚界毅然投入美食界,問她其中的心路歷程和得失,她只爽朗一笑:「有時候人算足了利弊就不會行動,經營愛飯團,我沒有像人家一樣設三年、五年目標,似乎不太符合外面對網路事業的想像。我只是挑選喜歡的餐廳和商品,然後開開心心把它們分享給更多人。」

豪氣中帶著些許的浪漫,這位俠女般的團長表示,經營愛飯團最大的樂趣,就是交朋友:「很多一起吃飯的團員,到後來都變成好朋友。而廚師覺得你是懂他菜的人,也願意為你做特別的菜,這種關係有時候很像華山論劍,彼此惺惺相惜。」這份對飲食的熱忱,作為生命裡永恆的背景,不僅讓許心怡的生活更加豐富,也讓她和更多人產生美好的連結。

「美食和時尚一樣,每個環節都有很多故事,都有來龍去脈,這是我體會到的精采。」如果想要理解更多文化底蘊,感受飲食的美好,不妨和這位一講起菜就停不下來的可愛團長,一起吃個飯吧。

採訪地點:山海樓手工台菜餐聽

許心怡 PROFILE

 

DSCF3317 (1)
● 前《ELLE》雜誌總編輯,現任餐飲體驗與美食購物網站「愛飯團」團長。
● 帶領團友到精選美食餐廳餐敘交流,遍足海內外,也提供精品級美食購物服務。
● 身為一個浪漫的創業家,希望將飲食的美好和精妙之處傳遞給更多人。
 愛飯團網站 http://ifuntuan.com/

 

2014 新書形象-3

  DSC_33661         

 001  0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矽谷美味人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