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因為分享了一些媽媽寶寶的相關文章,有些網友私訊問我哺育母乳的相關問題。
我們家的兩隻咪都是喝母奶長大的,現在在美國也很鼓勵媽媽餵母乳,
因為母乳裡有很多抗體和寶寶需要的營養,可說是為寶寶量身訂做的食物!

因此如果條件允許,我很鼓勵新手媽媽嘗試哺餵母乳,
但是在那之前我想要把幾個痛苦點跟大家說清楚,才不會讓新手媽媽一開始遇到挫折時嚇壞,很容易就放棄了…
其實只要先做一點心理準備,以我的經驗,愉快度過母乳期絕對不是難事喔!
尤其,那種寶寶貼近自己心跳、小小的生命因為自己的滋養而茁壯的感覺,
真的是作為一個母親最珍貴最幸福的經驗之一呢。

睡不飽

 

很難一覺到天亮這應該是所有母乳媽咪的痛,記得剛生完大小咪時,
護士就把寶寶抱到我胸前,開始教我如何哺餵母乳,
那時候初生兒的胃還很小(大概像彈珠一樣大吧)所以母乳很快就消化光了,
一兩個小時就得餵一次,前三個月幾乎是一整天都把寶寶掛在身上,
我常常笑著跟老胡說我是人型奶瓶,走到哪餵到哪。

白天還有人可以幫忙照顧一下,但到了夜晚就恐怖了,有些寶寶食量比較大,可能一個晚上就會把媽咪叫起來餵個好幾次,
記得生完大咪後的幾個月,我幾乎無法睡超過五小時,而且那陣子只要聽到寶寶的哭聲,媽媽就會驚醒了。
不過老胡倒是睡得非常熟,即使大咪哭得呼天搶地,他老兄就好像完全沒聽到繼續打呼睡他的(怒)。
不過,夜奶的狀況因寶寶而異,有些寶寶很容易可以訓練一覺到天亮,
所以這段時間不會持續太久,只是前面幾個月要忍耐一下下喔。

乳頭受傷破皮

 

這個也是必經的過程,新生兒吸奶的力氣非常大,一天又吸吸吐吐好幾次,
一開始寶寶還在適應及練習,姿勢一不正確,就會弄傷媽媽,而且即使有傷口,也沒時間等他癒合,
因為寶寶二到三小時要喝奶,所以咬著牙含著淚還是繼續餵他。
若是遇上需要用吸奶器時,那痛更是雪上加霜,
我曾經跟好多位媽咪分享心得,大家幾乎都有擠過草莓牛奶呢…
幸好這些痛大概過了二個月寶寶學會正確吃奶就會好了!!

(不過,如果遇上寶寶長牙,就有可能再度發生,
到時候如果寶寶還是不太會控制力氣,也可以選擇用瓶餵減輕媽媽的負擔喔。)

辛苦的追奶過程

 

我想追奶這件事,應該是所有母奶媽媽生產後都會面對的問題吧!
有些人天生奶水充沛,但有些媽咪就是怎麼衝奶量,都還是趕不上寶寶的需求,
因而開始自責,甚至還抱有罪惡感,如果周遭的親朋好友又來關心奶量夠不夠,
寶寶有沒有吃飽(母奶媽咪最怕聽到的一句話),媽咪簡直要崩潰了~~~

我要在這邊跟各位偉大的母乳媽咪說放輕鬆,開心餵,母乳不夠補配方奶也可以,
不要把自己推入母奶迷思中,最重要的是媽咪心情要好!
另外也推薦我的追奶秘方給大家參考喔~哺乳媽咪追奶秘笈打造高品質母乳的6大關鍵營養素

乳腺阻塞

 

這又是母乳媽咪另外一個噩夢了,前面講到的乳頭破皮跟乳腺阻塞一比,
根本就是小巫見大巫,不值得一提,乳腺若一塞住變成石頭奶,真的是痛到無語問蒼天,
有的媽咪甚至還變成乳腺炎,需要開刀治療,真的是非常辛苦啊!

為了要避免乳腺炎,除了盡量要做好清潔工作,
也要記得定時將奶擠出(喝不完的奶可以冷凍保存),並且不要穿太緊的衣物,就能降低不舒服的機會喔!

親朋好友的關切

 

開始了母乳之路後,身邊會有許多關心的聲音,之前有新聞調查,母奶媽咪最怕聽到的就是,有沒有奶?
寶寶一直哭,會不會是吃不飽?其他還有,你的母奶營養夠嗎?你怎麼還在餵?寶寶要不要斷母奶了?
KT要告訴大家,心臟練大顆一點,聽到這些話就把耳朵關上,微笑以對就好了,
餵母乳已經很辛苦了,旁人應該是要多給鼓勵及支持,而不是說些沒有幫助,打擊媽咪信心的風涼話。

一定要記得,有放鬆開心的媽媽才有健康快樂的寶寶,先把自己照顧好,保持愉快的心情,才是第一要務喔!

最溫柔的呵護~台灣手作有機棉

 

 

2014 新書形象-3

  DSC_33661         

 001  002

 

 

arrow
arrow

    矽谷美味人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