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tterstock_169497284_resized.jpg

身為兩個孩子的媽,我時不時會關心親子話題,最近看到一些孕媽咪在分享「聽到就會爆炸的話」,實在又好氣又好笑,讓我想起以前自己懷孕的時候,也聽過不少傻眼的「關心」呢。

其實,當媽媽的心情要好,親友們的體貼很重要!如果身邊有朋友正準備當新手媽媽,記得不要踩到這些地雷區喲~
同場加映,孕媽咪的飲食建議:孕期營養這樣吃 培養未來長腿寶寶

1.你不要再吐了,再吐寶寶都沒營養了!

 

有些媽媽的孕吐比較嚴重,這時候親友就會紛紛來關心,深怕媽咪吸收不了足夠的營養會影響胎兒發育。但是,這真的不是自己能控制的!能不吐誰想吐啊(飆淚)建議親友們多點耐心,有必要可以請醫生評估狀況,你用說的,她真的不會比較好……

2.肚子裡的寶寶是男的還是女的?

 

每個媽媽對這個問題的敏感度不同,每個家庭的「民情」也不太一樣,如果剛好遇到因為寶寶性別問題壓力很大的媽媽,一問下去通常就是大爆點。所以,建議盡量避免主動問寶寶的性別,等媽媽自然在談話中提起就好,這樣也比較禮貌喔~

3.你才幾個月而已,胖這麼多不行喔!

 

最近因為醫學觀念的發展,對孕媽咪的體重控制比較嚴格,但有些親友太積極了,像糾察隊一樣一天到晚管孕媽咪的體重,實在令人吃不消。其實在懷孕期間,還是會有一點彈性,畢竟每個人的舒適期不一樣,只要不超過合理範圍,不用那麼斤斤計較,畢竟該重視的是「健康」而不是「數字」啊!

4.我聽XX說,這個不能吃,那個也不能吃!

 

大家都知道KT很愛吃,拿掉美食人生就變黑白了……懷孕時親友們眾說紛紜,這個不能吃那個也不能吃,無論有無根據都說得跟真的一樣,到最後根本啥也不能吃啊(翻桌)!後來我的做法是,找專業的醫生或營養師諮詢列出清單,聽專家意見瞭解背後的原因,既能吃得安心又不怕影響到寶寶!

5.你愛生氣/愛哭對寶寶胎教不好!

 

孕媽咪因為生活型態、賀爾蒙的改變,難免會有比較暴躁、情緒不好的時候,適時表達情緒我覺得是很重要的,如果用胎教之類的理由,要求媽咪都要維持在超級樂觀正向的情緒,根本是不可能的事。這時候,建議身邊的人多一點耐心,多幫忙分擔一些家事或聽她訴苦,通常情緒問題就會有很大的改善喔~

6.第二胎生個弟弟,姊姊就可以帶他了!

 

這是我同事的親身經歷,當她還在滿心期待大公主出生時,就有親友迫不及待要幫寶寶「招弟」……生第二個小孩需要很多思考和規劃,而且姊姊的出生也不是為了「帶弟弟」的任務,每個寶貝都是獨一無二的!

7.以前我/我媽懷孕還在做牛做馬,哪像你過這麼爽!

 

我真的親眼見過朋友的老公這麼說,當下覺得她沒有立刻翻臉,修養真是太好了。每個媽咪孕期都有辛苦的地方,沒有親身體會過真的不曉得(尤其男人更不懂)!孕期的不適一言難盡,請大家要相信,孕媽咪每天事情很多根本沒人想偷懶,會需要休息就是因為有必要呀!

8.孩子出生後,不要一天到晚帶回娘家!

 

有些婆家很心急,孩子都還沒生出來就耳提面命,深怕少見金孫一眼。其實,我反而認為初期多讓媽咪帶寶寶回娘家,當一陣子「實習媽媽」是很棒的事,娘家媽媽經驗豐富,又比較能安撫媽咪情緒,怎麼想都是百利無一害~

9.你要剖腹產還是自然產?自然產比較好唷!

 

近年來流行自然產,也有很多醫學研究提倡自然產,但是建議親友不要過度給予媽咪壓力,因為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不一樣,也不見得都適合自然產,這種專業的事情,就交給醫生吧!

10.你看起來好像已經快生了耶!

 

有的人比較「顯肚」,可能四五個月看起來肚子就很有份量,建議大家沒事不要哪壺不開提哪壺,有些孕媽咪很在意身材,這樣會讓她更焦慮沮喪,總之「體型」方面的各種話題,都盡量不要拿來開玩笑比較好~

美味生活SHOP有機棉寶寶禮盒

2014 新書形象-3

  DSC_33661         

 001  002

arrow
arrow

    矽谷美味人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