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400-1  

上星期剛帶著兩個小人兒從南加州飛回矽谷

本來從幸福的大小姐,瞬間被打回原形變成歐巴桑

又開始了每天與柴米油鹽戰鬥的日子

因為二咪白天幾乎都不自己睡覺,隨時隨地都要抱著她

要煮個像樣的午餐及晚餐真的很難

慢慢的,我也發展出一些懶人菜色來應付全家的晚餐

 

先分享一下我的快速做菜小祕訣

1. 白飯

白飯我都一次煮兩餐或三餐的份量,可以省時又省電

剛煮起來的白飯當然最好吃,那麼就不要做任何加工

但是吃不完的隔夜飯,甚至是從冷凍庫拿出來的冷凍飯

我就會加工成炒飯或是稀飯,如青椒牛肉炒飯,培根高麗菜蛋炒飯,鯛魚雜炊

2. 肉類

平常我會將雞肉,豬肉或是培根預先切成薄片或是細絲

用冷凍袋裝再攤平,這樣薄薄的一片就會非常容易解凍

解凍後直接將調味料倒入冷凍袋內醃肉,再將肉類料理到熟

處理過程中完全不用沾手或是弄髒菜刀砧板,非常省力省時

3. 蔬菜

而一些耐凍的蔬菜,如紅蘿蔔,豌豆,青蔥都切好洗好放到保鮮盒中冷凍

紅蘿蔔這種根莖類植物,因為冷凍會更容易煮熟,可節省烹煮時間

青蔥,蒜頭預先切好,拿來爆香非常方便

4. 雞高湯

我還會一星期熬一大鍋雞高湯,再倒入到製冰盒中變成一塊塊的雞高湯冰塊

高湯冰塊放在冷凍袋中,非常容易保存且解凍容易

每次煮菜或煮麵時就拿出高湯冰塊使用,超級方便又可增加美味和營養

 

如果事前先把材料都準備好放在冷凍庫內,做菜真的就像變魔術一樣

只要隨意的將材料組合炒熟,就可變化出一道道好吃的快速料理

我都是這樣一邊照顧baby,一邊快速完成晚餐

熟能生巧,我現在大概都可在30分鐘內完成三菜一湯

下次有時間再來寫三菜一湯的料理過程及訣竅 

 

拍謝.又囉唆了一大段,快回到今天的正題 - 上海菜飯

熱騰騰的菜飯漾著培根的油脂及香氣,且還帶有一點高湯的甜美味道

青脆又多汁的青江菜更增添清爽滋味

簡簡單單的食材卻有著多層次的好風味

這道懶人版上海菜飯作法非常不正統,但是味道挺正點的 ^^

p.s  如果要正統的上海菜飯,麻煩請自行google一下啦~~嘻嘻 

 

DSC_0408-1   

 <材料>

白飯........ 3碗

培根........3-4片 (切成細末或是細絲皆可) 

青江菜........2株 (切成細末)

雞高湯........1米杯

鹽.......適量

白胡椒粉........少許

 

 

<作法>

1. 將冷凍或是冷藏白飯放入大同電鍋或微波爐加熱備用

2. 將培根放入鍋中,中火加熱至呈微微酥黃且油脂逼出

3. 再倒入一杯高湯煮滾後,將白飯倒入與培根高湯拌勻且鋪平

4. 轉小火,將青江菜放在米飯上面,並加蓋悶約3分鐘

5. 最後再將青江菜及飯均勻混合. 起鍋前,放入鹽及白胡椒粉調味即可

p.s. 如果要現煮白飯做這道菜,請見心得提醒(2)

DSC_0386-1  

DSC_0388-1  

DSC_0390-1  

<心得提醒> 

1. 培根本身已有足夠油脂,所以不需再另外放油煎培根唷

2. 如果是要用現煮的白飯來做這道菜,請在煮白飯時直接以高湯取代水來煮飯

    然後就用高湯煮好的白飯,與煎香的培根混合,再放入青江菜悶3分鐘即可

3. 可用火腿,香腸代替培根,都會一樣好吃 ^^ 也可在炒培根時放些肉絲一起炒,滋味更豐富

 

DSC_0407-1   

<相關閱讀>

1分鐘Costco烤雞大變身 - 嘉義雞肉飯

10分鐘快手晚餐 - 壽喜燒牛丼蓋飯

2014 新書形象-3

  DSC_33661         

 001  002

 

 

arrow
arrow

    矽谷美味人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