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reads-one-1.jpg圖片來源: Amazon 

 

前兩星期的咪咪在學校有點小小不開心

不知為何,她前兩星期不想去上學,也不想跟其他孩子們玩耍

常常跟老胡說:「Dad, I am so shy」然後一個人獨自玩耍

五歲的年紀開始會重視自己的情感表達和人際關係

對於同學們的情緒也相對敏感

如果其他小朋友對她很nice, 那麼她今天就會很快樂

但如果有的小朋友不是那麼友善,咪咪也會感到小小的挫折而無所適從

我想這就是她選擇自己玩耍的原因

或許現階段來說,小朋友之間的人際關係對她還是太複雜

一個人玩會比較簡單一些,但就是有點寂寞

 

這讓我和老胡看得很擔心

能做的只有跟老師多溝通,了解她在學校的生活

還有我也盡量去當學校義工,這樣能偷偷觀察她的情緒反應

護女心切的老胡,上星期三還特別早點下班去接女兒

說跟咪咪要有個父女心靈溝通的時間,跟咪咪聊聊心裡的話做心理輔導

 

經過我和老胡的觀察和討論以後

我們知道沒辦法一直在咪咪身邊保護她

更沒辦法要求其他孩子一定要對咪咪好

當個「怪物家長」並不是解決之道

而是要讓咪咪對自己更有自信心

勇氣才是讓她感到自信快樂的關鍵

但是「勇氣」對5歲孩子還說實在太深奧也很難懂

很難對她解釋這種無形的概念

 因此,我們每天在餐桌前都會為咪咪禱告

希望她能有剛強的勇氣和處理人際的智慧

感謝主看到我們的需要,讓我在書局時看到一本關於勇氣的書「One」

 

作者是非常知名的兒童繪本作家 Kathryn Otoshi 

這本書只有簡單的藍色,紅色,黃色,綠色,紫色幾種顏色

主角是藍色,原本藍色非常享受自己無拘無束的生活

或許它會羨慕其他顏色的某些優點,但藍色最喜歡的還是自己的顏色

直到有一天,藍色遇到了狂妄自大的紅色

紅色不停的欺負挑剔藍色,讓藍色感到身為藍色是件不好的事情

其他顏色朋友雖然會安慰傷心的藍色,但從不會為藍色挺身而出在紅色前為它說話

因此紅色越來越大越來越大, 終於變成一個巨大無比又可怕的紅色大泡泡

沒有任何顏色敢接近它更不敢跟紅色做朋友

直到有一天,聰明幽默又有自信的數字「1」出現

「1」會對霸道的紅色說「No」而且依然感到自在快樂

這讓藍色和其他顏色們感到震撼,他們開始意識到自己也能變得如此strong

紅色如同以往威脅欺負著藍色, 但不同的是藍色變得很勇敢並深愛自己的顏色

這讓紅色相當不爽,但是當所有的顏色聯合起來對抗紅色的欺侮時

原本驕傲自大的紅色變得越來越小,最後就逃跑了 

one_page-1.jpg
圖片來源: Google 

很明顯的,這是一本描述霸凌的故事

這樣的事情總會不可避免的在我們成長過程中出現

不管是在學校,在公司,在社會任何一個角落都有可能會出現霸凌

如果選擇逃避或自我懷疑,這只是讓霸凌者更顯自大

雖然這本書對咪咪依然深奧,她也還沒遇過真正的霸菱

但是,我們可以教導她要成為很cool的藍色或是很sweet的粉紅色

要先肯定自我的存在價值和內在天賦

深深喜愛這樣獨一無二的自己

這就是一種勇氣的表現,也是讓她學習剛強的方式

我們不想讓她在我們小心呵護的羽翼之下成長

更想成為讓孩子勇敢往前的一雙推手

「勇氣」是給咪咪的第一堂課

我想,接下來的課題應該還很多吧? 

 

在說完這個故事給咪咪聽以後

她滿臉疑惑的問:「我最喜歡的pink在哪裡? 沒有pink耶?」

看來她還是沒辦法了解 Orz

我只好輕聲告訴她: 「咪咪就是最可愛的pink唷~ 所以你每天都要快樂上學當pink好不好?」

現在她每天都開心戴著pink帽子,穿著pink鞋子開心上學

前兩星期的不開心似乎不見了, 我和老胡也終於能稍稍鬆口氣

「勇氣」果然是很難的第一堂課呢 

 

作者 Kathryn Otoshi導讀的兒童話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1TGaDSMAS1E

 

Amazon的相關評論:

http://www.amazon.com/One-Kathryn-Otoshi/dp/0972394648/ref=sr_1_1?ie=UTF8&qid=1362663724&sr=8-1&keywords=one

 

<相關閱讀>

孩子的心,如棉花般的柔軟

 

  

              來跟KT聊聊天吧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butterfly  喜歡這篇文章的朋友,請幫KT按個"讚"及"推"唷   butterfly  

 

 

arrow
arrow

    矽谷美味人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