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記得上個月KT曾在臉書上,請大家提問譚敦慈老師問題嗎?
雖然只是短短兩三天的活動,卻得到非常熱烈的迴響,
我想,大家都很關心如何讓家人吃得安心又健康,
這樣的心意很讓我感動,也是我一直以來提倡「回家吃飯」的初衷。

和林杰樑醫師投入毒物研究數十年的譚敦慈老師,
無私地和我們分享正確洗菜和健康的烹調方式,趕快來看看這些最困擾主婦的問題,
可以怎麼用最省力的步驟落實在生活中!

無毒洗菜又快又簡單

 

「怎麼洗菜是我最常收到的問題之一,很多人以為要把菜洗乾淨要花很多時間,
其實只要掌握小技巧,也可以又快又容易!」親切開朗的譚敦慈老師,教我們怎麼用最有效率的方式聰明洗菜。

「首先,可以把當餐要料理的蔬菜全放在一個大水盆裡,用手稍微涮洗兩三次,
接著把要特別刷洗的蔬菜個別清洗,例如玉米、小黃瓜等用可以用軟刷刷洗,
最後再將水盆裝滿水,用細小、流動的水慢慢溢流12分鐘就可以了。」
利用這十幾分鐘的空檔,譚敦慈說,媽媽們就可以一邊準備其他食材或做家事,是省力又省時的好方法。


健康炒菜帶便當撇步

 

或許是因為有陣子網路文章瘋狂轉發,美味生活收到最多網友提問的問題,就是隔夜菜是否會致癌的疑慮?
「食物當然是新鮮吃最好,所以我都會提倡吃多少就煮多少,不要一次煮一大鍋反覆加熱。」
不過,如果有些媽媽要為家人帶便當,也有一些小撇步喔!

譚敦慈分享她的作法,「很多人都是用晚餐的剩菜裝便當,但我們家相反,會把剛煮好的菜預留便當的份量。
如果擔心硝酸鹽和農藥殘留的問題,建議炒菜的時候可以加一碗到一碗半的水,
因為這些物質溶於水,只要在起鍋時把菜撈起,剩下的湯汁濾掉就可以裝便當了。」

另外,烹調過程也可以善用天然調味料,「大家似乎以為健康的食物就是無油無鹽不好吃,其實一點也不會!
例如我很喜歡用洋蔥和番茄熬的高湯當基底,再使用九層塔、芹菜等香草食材,
只要充分發揮食物的天然味道,就能做出美味的健康料理。」

餐桌是凝聚情感的地方

 

除了習慣幫家人手作便當,說起和家人的餐桌回憶,譚敦慈也充滿笑意,
「我和孩子們都很珍惜一起吃飯的時光,像他們知道我今天要出門工作,也特地早起說要跟我吃早餐。
有時候我工作晚回家,即使事先把晚餐都準備好了,他們還是會堅持等我回來一起吃。」

在餐桌上和家人相處的時光,是她從小就感受到的溫暖,譚敦慈說,至今她都還清晰地記得小時候家常菜的味道。
「家的味道不是五星級的味道,卻是會一直留在心裡的味道。」
所以,請各位廚娘廚夫不用太在意自己是否有米其林廚藝,放心拿起鍋鏟,為家人做安心又充滿情感的料理吧!

譚敦慈私房料理:綜合烤蔬菜

 

材料

 

馬鈴薯、節瓜、黃椒、紅椒、花椰菜、橄欖油

調味料

 

鹽、黑胡椒、羅勒葉

作法

 

1. 將所有食材洗淨、切塊,放入大碗中。
2. 加入少許的鹽、黑胡椒、羅勒葉及少許的橄欖油拌勻。
3. 倒入烤盤中,烤箱溫度120度,烤20分鐘即可。

譚敦慈PROFILE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臨床毒物科 護理師
伴隨夫婿林杰樑醫師投入毒物研究數十年,擅長以生活、無負擔方式,
跟大眾分享正確飲食觀,成了眾多家庭主婦、職業婦女及重視食品安全者的最信任的安心食指標。

新書資訊

 

書名:譚敦慈的安心廚房食典
作者: 譚敦慈
出版社:三采

 

 

2014 新書形象-3

  DSC_33661         

 001  002

 

 

arrow
arrow

    矽谷美味人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