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_resized-480x320.jpg

不知道大家的小朋友,都是什麼時候開始戒尿布呢?剛好最近同事在訓練寶寶上廁所,但是過程不太順利,同事哭喪著臉說,寶寶的褲子都要換到沒得穿啦(慘)回想起咪咪兩歲時我嘗試過讓她戒尿布,也有好一陣子的陣痛期,尤其小朋友出門時玩瘋了,意識到想上廁所往往已經是緊急狀態,讓我這為娘的老是要扮演超人媽媽,一把拎起小孩飛奔找廁所……

還好,輪到小咪時我已經很有經驗,知道不能心急,最好等到兩歲半到三歲左右成功率比較高,那時候寶寶的表達能力已經好很多,也比較懂事,再加上我運用的一些小技巧,小咪幾乎是一個禮拜就學會了呢!以下提供我的小撇步,也很歡迎媽咪們交流自己的獨門心法喔!

定期上廁所

 

初期寶寶還不是很會表達的時候,媽媽可以試著定期帶寶寶上廁所。平常建議注意一下寶寶吃飯、喝水的時間,抓到大概的頻率,時間到了就帶著他到廁所去。如此一來可以建立寶寶「要在這裡上廁所」的認知,而且在不緊急的狀態下,還能好好教導寶寶如廁習慣,彼此都會比較沒壓力。

大力稱讚他

 

小朋友其實很單純,只要得到鼓勵,就會很願意學習。當時小咪只要自己去上廁所後來跟我說,每次我一定都會大力誇獎她「好棒喔!你會自己上廁所耶!」、「太厲害了!媽媽好開心喔!」大家也許覺得這樣有點誇張,但這招我屢試不爽,小咪真的因為有正向的回饋,很快就學會了呢。

不要責備小孩

 

在戒尿布期間,一定會有陣痛期,媽咪們得有耐心。發現寶寶尿濕的時候,第一時間不要生氣責備他,試著用較和緩的語氣跟他說道理:「你看,這樣濕濕的很不舒服對不對?下次要記得跟媽咪說想上廁所喔。」盡量不要讓他覺得上廁所是很可怕的事,也會幫助寶寶早點學會(或者,媽咪們也可以試試動之以情,我家咪咪有次看我辛苦擦地板洗衣服,就說以後她會記得講,揪感心)

故事教學+大人示範

 

當初為了教寶寶上廁所,我特地去買了相關繪本說故事給他們聽,發現效果非常好,因為小朋友很喜歡模仿故事裡的角色。另外,平常也可以帶著寶寶一起上廁所示範給他們看,「你看,媽咪上廁所就是像這樣坐在馬桶上喔」重複幾次之後,寶寶很快就學會了。

使用保潔墊/尿布墊

 

媽咪最怕的,大概就是寶寶尿床了吧?畢竟床和棉被不像衣服一直能替換,連尿幾天就欲哭無淚了…我建議初期最好還是在床上先鋪一層保潔墊或尿布墊,做好預防措施,也可以減輕媽媽的壓力。一般來說,寶寶夜尿的狀況會隨著年齡有很大的改善,只要謹記「不要讓小朋友在睡前攝取太多水份」及「睡前一定要先去上廁所」,大部份情況都能無事到天亮喔!

美味生活SHOP安心學習玩具

2014 新書形象-3

  DSC_33661         

 001  002

arrow
arrow

    矽谷美味人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