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谷圖2-600.jpg  

 

家有兩隻咪的KT,跟大部份的父母一樣

常常為了孩子不愛吃飯的問題生氣

除了氣孩子不吃飯,也會因為與老胡的教養方式不一致而時有爭論

老胡他總認為,孩子不吃飯就別吃

等餓了自然就會吃

如果有時候孩子太過吵鬧

乾脆把飯菜收起來以示懲罰

讓小孩餓一頓就知道吃飯的重要性

 

但我這個嗜吃如命的人卻有不一樣的看法

覺得要讓孩子對吃飯有一種期待,並享受用餐的樂趣

以鼓勵和稱讚來代替責罵,才能導入正向循環

否則,每次都以懲罰來威脅孩子用餐

那只會讓小孩對「吃飯」這件事情心懷恐懼

久而久之,只要到吃飯時刻,孩子們就會莫名的害怕

小孩自此就把「吃飯」與「懲罰」畫上等號

 

在多次與老胡溝通後

我們開始以正面的方式鼓勵孩子

也在大女兒咪咪身上看到顯著的進步

最近二咪開始出現挑食甚至討厭食物的情況

剛好把我之前在訓練咪咪飲食的手記拿出來研究研究

如果你家裡剛好有個不愛吃飯的小孩

希望我的心得能幫上一點小忙  \^o^/

 

=======================================================================

 

「讓孩子愛上吃飯的7大絕招」

 

1. 讓孩子覺得吃飯是件快樂的事情,多用獎勵稱讚來代替責罵和處罰

我們家大咪6歲,二咪1歲半,不管幾歲的孩子,在飲食上都要建立信心和樂趣.

我家每到晚餐時刻就好像”頒獎大會”,充滿著掌聲和笑聲

孩子每吃完一口飯,就會自己開心的拍拍手,尋求爸媽的鼓勵

營造歡樂的氣氛和正面態度是讓孩子愛上吃飯的第一步!

 

2. 「小小美食家」:飲食的品味從小培養起 

我認為從小就讓孩子吃「美味的健康食物」很重要

何謂「美味的健康食物」呢??

有些家長覺得某些食材很營養就拼命強迫孩子吃

但可能食物味道很重或是外形沒辦法讓孩子認同,比如洋蔥,紅蘿蔔,青椒.

甚至給孩子的食物就隨便煮成一鍋粥

千萬不要以為小孩不懂,就囫圇塞一些難吃又賣相難看的食物給孩子

如果大人自己都覺得難吃,那麼小孩又怎麼能接受呢???

 

因此,給孩子吃的食物,除了健康營養外, 我覺得「美味」非常重要

除了吃起來美味,看起來也要秀色可餐

讓小朋友從小對於食物有一定的要求,這也是奠定他們日後對於飲食品味的基礎

 

3. 孩子心中的「愛吃清單」和「害怕清單」

媽咪們可以先歸納出孩子"喜歡"和"害怕"的食物

先開始從愛吃的食物鼓勵起,讓小朋友先愛上自己喜歡吃的食物

當餐桌上出現喜愛的食物,就算再怎麼不喜歡吃飯的小孩,也會暫時投降

再趁機多給孩子鼓勵, 讓他對於吃飯時刻是「期待大於恐懼」

 

4. 想辦法將小孩害怕的食物與喜愛的食物連結在一起

咪咪本來非常恐懼吃青菜,但唯獨喜歡吃白色花椰菜

因此我就說青花椰菜是白色花椰菜的姊姊,而高麗菜是白色花椰菜的馬麻

咪咪非常滿意白色花椰菜有許多的親戚朋友 ^_^

後來我家餐桌上還陸續出現了「菠菜叔叔」和「紅蘿蔔姑姑」以及更多的親戚朋友

這讓孩子對於食物充滿了想像的樂趣

對於不喜愛的食物也自然產生某種情感連結, 而慢慢接受原本害怕的食物

 

5. 「故事」激勵法

可以用說故事的方式讓孩子對吃飯這件事情感到有趣

像我女兒非常喜歡Disney「長髮公主」

我總是告訴她,長髮公主最喜歡吃高麗菜, 她的頭髮就是因為吃了很多的高麗菜才會這麼漂亮

當咪咪半信半疑的吃了一口高麗菜時, 我就會在旁邊以非常誇張的口氣跟她說,

「哇! 你的頭髮好漂亮,就跟長髮公主一樣漂亮耶! 我想一定是你吃了神奇的高麗菜吧??」

小人兒就會非常開心, 覺得她自己美呆了,就是因為吃了厲害的高麗菜

市面上也有很多童書跟飲食有關,可以試著找找看

讓孩子從故事中找到飲食的信心和笑聲

 

6. 固定的時間,固定的用餐位置

要將孩子當成大人一樣看待!!

我們家每天一定是大人小孩一起上桌開飯,不會特別先餵小孩吃飯,

並把晚餐時間盡量固定下來

咪咪和二咪都是從1歲半開始,自己開始使用餐具吃飯

她們有自己專屬的固定位置和餐具

我覺得要讓孩子有固定的飲食作息和環境

當習慣養成了,自然就會乖乖上桌吃飯

 

7.  讓「可怕食物」消失吧 

有時,孩子會害怕某個食物的氣味或是形狀,顏色

因此,可先讓孩子害怕的食物形體消失,並與其他孩子喜愛的食物一起烹煮

我曾經幫「媽咪寶貝雜誌」作示範,將苦瓜磨成泥,與絞肉和地瓜泥一起和成肉丸子

利用地瓜泥的甜味將苦瓜的苦澀味去除,再加上一點孩子最喜歡的cheese去提升香氣

讓肉丸子吃起來非常濃郁多汁,絲毫不見苦瓜的蹤影

或是拿甜椒與玉米,鮮奶一起打碎,製作成「甜椒玉米濃湯」

香甜玉米粒和醇厚牛奶沖淡了甜椒的辛辣味,卻依然保留甜椒的營養價值

偶爾施點小魔術,讓「可怕食物」消失,也是一種聰明的方式唷! 

 

=======================================================================

 

希望你們喜歡KT的「讓孩子愛上吃飯7大絕招」^_^ 

是不是很簡單又有趣呢?

希望大家的餐桌上,只有孩子的笑聲不再有淚水

各位爸媽乾巴爹唷!!! 

 

p.s. 歡迎使用FB分享,但麻煩請加上原始出處「矽谷美味人妻」! 甘恩~~~

 

 

 

 

image001-180.jpg.jpg     

購書網址直接點

點我點我點我        博客來  /  誠品   金石堂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矽谷美味人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